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目标责任考核自评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目标责任考核自评报告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西安财经大学学院(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西财大党发〔201910号)、《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下达学院(部)2019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西财大党发〔201920号)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总结,客观评价,现将学院2019年目标责任考核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综合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本科教学目标任务

1、课程开出率100%,教学管理文档检查排名第5

2、金课建设门数1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3、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研究与实践。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教学的路径探析;基于“雨课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新时代大学生诚信素质教育与校园诚信文化建设研究。

4、教学论文3篇:自媒体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理路——基于<人民日报>微博“给青年的一封信”的分析.高教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新使命.理论导刊;案例和微电影混合教学模式探讨——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产业科技论坛。

5、教学竞赛:校级教案评比二等奖1项;思政课教学大练兵活动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6、“课程思政”开展情况:指导法学院教师乔瑜获得2019年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活动课程育人“教学标兵”称号。

7、实践基地2项:与宝鸡市凤县革命纪念馆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凤县革命纪念馆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具有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教育资源;由陕西省社科联获批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二)科研目标任务

1、国家级项目申报2项,获批0项。

2、省部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基金项目1--清末民初《韩非子》学研究史研究(19XJC720002);陕西省社科基金(现实重大)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2019ZDWT07);陕西省社科界2019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习近平社会正义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3、省厅局级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界2019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形塑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路径研究(2019TZ011)。

4、纵向科研经费到账19万。

5、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申报2项,获奖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城中村治理中的政府管理与村民自治研究》(著作);全国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二等奖1--新时代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新思路(论文)。

6、厅局级成果奖申报5项,获奖4项: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7、发表论文23篇,其中一类核心期刊论文9篇。

8、著作4部,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3部,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1部。

9、与省委统战部共建“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团队1个。

10、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场:9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统一战线学研究》编辑部、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联合在西安财经大学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邀请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等省内外专家参加。

11、专家讲学3场:邀请重庆大学杜俊华教授作题为“论新时代中共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士的统战工作”学术报告;中南民族大学黎海波作题为“”学术报告;西北大学苟昭赟副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

(三)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1、新增社会管理方向二级学科硕士点,完成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其中报考5人,录取3人,均为第一志愿录取。

2、申报省级一流课程2项。

(四)师资队伍目标任务

1、师德师风建设:拟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学习计划》;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推进会1次;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1次;邀请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陈晓莉教授为全体教师作“办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的主题报告1次;举办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组织全体教师集体签署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集体观看了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学习《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几起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的通报》1

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网上知识竞答”活动38人次;选派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举办“学规范 强师德 树形象 做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网络专题培训班5人次;严格按照人事处要求,组织参加学校“师德大讲堂”、全国优秀教师巡讲13人次。

2、教师培养:组织全体教师赴南梁干部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培训活动1次;选拔骨干教师教师参加学校清华研修班3人次;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骨干教师研修2人次。

3、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全年招聘博士毕业生7人,接收博士2人。

(五)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1、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实际有效落实党政决策部署,党政有效分工、班子和谐、工作状态好;重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有监督机制,班子团结协作、廉洁勤政,总体能效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决策程序健全,决策科学、民主,执行有力;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支持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定期向教职工公开本单位重要事项;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学习19次,学习有记录。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党务人员业务培训,参加组织部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5人,组织党务培训3次;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合理设置党支部,6顺利完成5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达到100%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考评实施细则》,考评办法执行情况良好;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各支部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共计组织各类形式的主题学习26场次,开展主题研讨交流9场次,通过应知应会答题、检查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座谈汇报学习情况等方式对党员个人自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党员信息库有专人管理,党员资料齐全,及时准确上报党内统计报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评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重视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名新入职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重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管理规范。

3、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明确了学院党总支主体责任;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负责分管科室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学院党总支多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会议,并与学院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以及科级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三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有计划、有总结;督促部门处科级干部完成网络廉政教育相关内容的学习和考试;加强了“办公经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管理;按时完成校党委纪委布置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校纪检监察部门查信办案,开展廉政约谈、提醒和诫勉谈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无违反、违纪现象;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完成年度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学院党总支把党员干部管理,开展反腐倡廉和廉政文件建设作为党总支基础性工作,纳入学院全年工作总体部署,各支部明确支部书记是反腐倡廉教育第一责任人,把落实反腐倡廉教育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坚持把党员干部作为教育重点,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辅导讲座、上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先后通过辛耀峰、胡志强、陈肖坪等反面典型案例,对党员进行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另外通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在党员中营造学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为学院中心组成员配发《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组织党员到凤县革命纪念馆、南梁干部学院进行廉政教育学习;四是学院院长、书记先后为校内外开展《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不忘初心使命,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宣讲。

4、宣传思想工作:党总支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9次,先后给各党支部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等书籍,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同时安排教师进行自学,收到良好效果;部门网站及新媒体宣传100余次,全年向学校媒体投稿27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一稿刊发在中国社会科学网;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参观西安交通大学校史馆、西北大学校史馆和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等处和学习党史国史等内容的主题学习26场次;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次;学院班子听思政课全年20次;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严格加强教学课堂管理、学术报告、沙龙等审批制度,领导班子亲自抓新闻发布审查工作,严防宗教渗漏;联合教务处、学工部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主题为“新时代·新青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主题演讲比赛、“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故事比赛、“为初心溯源,为思想筑基”大学生诵读红色经典大赛。

5、统一战线工作:完成党外知识分子信息统计工作;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获得全国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指导学生竞赛、参加省政协参政议政等服务学校和社会活动共计10次;做好少数民族教师信息统计和宗教工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民族政策与理论》课程,参加教育厅组织的少数民族学生教材审定工作。

6、安全稳定工作: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好,无案件无事故。

7、群团工作:重视工会、教代会工作,顺利完成马院工会分会换届工作,好双代会前期的筹备工作,提交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1份;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各项活动,做好教职工体检、慰问、活动组织等工作;组织教职工集体观看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举办书写精彩课堂 展现板书魅力粉笔板书竞赛,组织开展教职工健步走活动,参加陕南县扶贫工作“四支队伍”培训工作等;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各类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获得教育部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为校团委、信息学院等部门开展学生大骨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做专题报告3场;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亲自为学社学生授课。院长、副院长先后带领学生仔细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年集中授课5次,集中讨论2次,组织学生于71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学社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经典诵演活动

 

二、目标管理业绩指标

(一)教学工作

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人均绩效380课时。

(二)科学研究

1、科研项目

2019年科研项目立项共计4项。

省部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基金项目1项——清末民初《韩非子》学研究史研究(19XJC720002),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2019ZDWT07),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习近平社会正义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厅局级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界2019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1项——形塑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路径研究。

2、科研经费

2019年到账科研经费19万元。

3、获奖成果

2019年科研获奖成果共计6项。

省部级成果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项——《城中村治理中的政府管理与村民自治研究》(著作),全国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1项——新时代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新思路(论文)。

厅局级成果4项: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2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4、发表论文

2019年共发表论文23篇,其中一类核心论文9篇,普刊14篇。

5、著作

2019年共出版著作4部,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3部,分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有效性研究》、《马克思社会正义思想研究》、《马克思和科恩正义思想比析》,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1部,《话说延安精神》。

(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1、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1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研究与实践。

2、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立项1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3、获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4、获校级教案比赛二等奖1项。

5、校级思政大练兵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6、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分别为:基于“雨课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19xcj04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教学的路径探析(19xcj042),新时代大学生诚信素质教育与校园诚信文化建设研究(19JGZ05)。

7、完成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8、完成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新增社会管理方向二级学科硕士点,完成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其中报考5人,录取3人,均为第一志愿录取。

 

三、学院奖励和惩罚情况

120192月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组织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