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校思政课创优行动水平。719日下午,我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凌喜春、副校长李萍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代表、省思政课“大练兵”获奖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

在座谈会中,马克思主义学员院长闫团结介绍了学校近期出台的《“四好”思政课择优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主要内容,以及我校思政课建设整体推进情况。陈晓莉、张文军、乔瑜、张艳娥、任艳妮、郝东明、方钢、李睿等八位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和工作情况做了发言。


方明校长就办好我校思政课提出四点要求:首先,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大责任,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六个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其次,以科研水平提升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师要多读书,要带着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善于讲吸引人的故事,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再次,创新改革思政课的方式和手段。利用好我校短学期,把思政课搞活,发掘专业课的思政内容,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最后,思政课建设要做好规划。按照教育部下发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制定整体建设规划,包含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科研平台等,争取学校及上级部门的支持。

杨涛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对于如何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杨涛书记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坚持“六个要”标准,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六个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学校人事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解决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人数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建立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深度融合机制,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教学科研水平。其次,要把握“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思政课教学一定要做到“以理服人”、“有知有味”,思政课教师多参加培训学习,多参加学生社会实践,挖掘身边的思政课教学素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学要直面新媒体技术的影响,不断推动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最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各学院要制定规划,组织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育人的“思政元素”,重视发挥课程思政隐性教育作用,教务处把领导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负起来,组织各学院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扎实,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