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新时代•新青年”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激发青年时代使命担当。123日晚,教务处、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办的 “新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在我校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比赛是我校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选手们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经过初赛、复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有13名选手经过进入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教授在比赛开幕时致辞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学包括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我校不断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水平,也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本次开展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系列活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举措,有助于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在演讲比赛中,13位选手结合PPT和背景音乐,逻辑清晰,声情并茂,言语铿锵,落落大方,用他们的激情为我们传达着青年人的爱国情怀和青春风貌。精彩的演讲感染了现场观众们,现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比赛,来自经济学院的吕晶、田钰明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邓荣熙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黄晓敏7位等同学获得三等奖。

演讲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莉教授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精彩演讲,提出青年学生们要围绕“新时代•新青年”这一主题,讴歌英雄人物,学习道德模范,做不惑不惧不悔时代新青年。同时,陈教授也对选手们在演讲比赛中语言表达等方面的技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让现场观众和选手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王勇和副院长黄斌教授对参赛的同学表示肯定和鼓励,并从专业课和思政课培养目标高度契合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学好专业课,练就真本领,把“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不负时代使命和责任,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目标。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教务处、学工部共同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示,也是专业课融入思政课共同育人方式的探索,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和机会,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能力,使同学们明白了新时代青年们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