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线下混合课优秀助教、优秀团队、学习之星评选暨表彰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在长安校区第二教学楼举行了线上线下混合课优秀助教、优秀团队、学习之星评选暨表彰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书记、黄斌副院长、任艳妮主任、经济学院团工委书记林令华以及经济学院200多名大一学生出席了此次表彰大会。

此次表彰大会表彰了2019-2020年第二学期和2020-2021年第一学期两个学期的“优秀助教”共46名,“优秀团队”共10组、线上“学习之星”共9名。表彰大会不仅是对2020年度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和成果的总结和表彰,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和建设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将防疫抗疫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施方案,并于2月全面启动思政理论课线上教学。以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为基础,结合慕课、雨课堂、QQ课堂、微信、钉钉、腾讯会议、云班课等在线工具开展混合式教学经过两个学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教师们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不仅确保了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实质等效,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20年6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线教学被认定为陕西省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并在全省学习周进行宣讲推广。


此次表彰的优秀助教主要是协助教师完成线上线下各种教学活动的学生助教团队中的优秀者,优秀团队主要是来自于思修小课堂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团队,线上“学习之星”表彰的是在线学习成绩最高者。同学们通过助教工作和团队合作不仅锻炼了工作能力,提高了他们的责任心,而且也融洽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助教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学习之星”们线上学习经验的分享和奖项的评选有力地促进了同学们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和参加线上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大学生线上学习的有效性和积极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通过两学期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实现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思修小课堂实践活动,实现了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与创新;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在线上资源共享、课堂活动、课程实践、作业互评等各个环节都内嵌了学生参与互动,实现了学生与课程、与课堂、与教师之间的师生、生生深度黏连和融合,搭建了线上线下共建共享课,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通过组建学生助教团队,实现了教学管理的创新;在实施多元过程评估考核,实现了教学评价的创新。通过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深度学习,并不断提升学生在思政课上的获得感,使思想政治理论在学生的思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为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