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行合一开阔视野 扎根实践方出真知——西安财经大学思政课教师参与“实习实训月”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5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初以来,西安财经大学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实习实训月”调研活动。思政课教师与各学院专业课教师一起,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等地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中,思政课教师结合调研内容,开展主题思政课,解答学生关注的问题,挖掘专业社会调查思政元素,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同向同行中打造我校“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品牌

开展“主题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杨琅玲老师参与了管理学院的“西安财经大学3号教学楼和研究生公寓建筑结构及材料调研分析”的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观察法、问卷调查法、访谈座谈等形式对西安财经大学第三教学楼和在建研究生公寓的建筑结构、西安三森建材市场和长安区建材市场的各种建筑材料,特别对石材、涂料、陶瓷、门窗等进行了专项调研。在研究生公寓施工现场,杨琅玲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主题给调研学生讲授了一堂调研思政课,鼓励学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理想、信念和信心。王莉老师参加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调研团队赴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对大荔县的许庄、朝邑、韦林等7个镇15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收入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大荔县段家镇纪委田秉鑫书记一起,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中国梦与青年梦的关系”的“双师思政课”,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吴波参加管理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在渭华起义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时,以“牢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给调查团队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杨琅玲老师参加管理学院调研活动)

(王莉老师上“主题思政课”)

吴波老师上“主题思政课”

注重专业调研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社会调查的育人功能

袁学武、冯笑、李望舒三位老师参加了统计学院的“陕西省消费环境调查队”,分别赴宝鸡、蓝田、咸阳、铜川、榆林、米脂等地开展陕西省消费环境专项调查。本次专项调查是受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办公室委托,我校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以陕西省各市县和部分行业的消费环境为调查对象,对部分市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行信息采集,在调研活动中,三位思政课教师现场积极主动开展思政教育,解答学生国情民生问题,进一步丰富了此次调研活动的思政内涵。王星辉、王哲和张丽四位教师参加商学院旅管专业社会调查团队,围绕“我省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先后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茯茶镇景区、安吴堡青训班旧址等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与专业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社会调查+思政教育”的可行性路径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等问题。参加调研活动的思政课教师表示,“社会调查+思政教育”是教学改革创新的好方法,它既比较地实现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有机衔接和融合,同时达到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活学活用和学以致用。


袁学武、冯笑、李望舒三位老师参加统计学院的“陕西省消费环境调查队”

王星辉、王哲和张丽三位教师参加商学院旅管专业社会调查团队

挖掘社会调查蕴含的思政元素,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郝东明老师参加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社区养老现状调查”团队,在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调查队采取问卷星、座谈、随机访问等形式深入了解新时代社区养老模式、智慧社区和搭建社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平台等内容。参加调研的同学们在与一个个受访者进行交流中了解到了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马静老师参加文学院调团队,调研中主要关注大唐西市博物馆古丝路国际化发展、西安为什么会成为丝绸之路起点以及如何传承丝绸之路文化三个主题,参观调研后思政课教师表示,此次活动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深切感受了长安城西市商贸街的繁华景象,体味了丝路沿线文化魅力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底蕴,调研所取得的鲜活素材和感受,可以很好的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内容。马晓梅、陈景聚、刘勃俊和杜志丽四位老师参与信息学院社会调查团队,到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对西安软通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西安萨默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众创空间(西安)沣东园区等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中国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发展,了解企业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需求情况,他们还与学生开展了一次座谈交流会,回答了学生们在人生规划、奋斗目标等方面的疑惑与问题。调研后,思政课教师表示今后要更加注重思政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


郝东明老师参加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社区养老现状调查”团队

马静老师参加文学院调研团队

马晓梅、陈景聚、刘勃俊和杜志丽四位老师参加信息学院社会调查团队

 

思政课教师参与学校“实习实训月”活动,是落实学校“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品牌的重要举措。参与实地社会调查的思政课教师不仅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发挥了专长,锻炼了意志,而且为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社会调查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积累了成功经验。正如张丽、杨琅玲所说,这是一次教学相长的经历,它真正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启发了“思政课程”进入实践教学的思路,调研所取得的素材和感受,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思政课堂教学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