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纲要教研室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纲要课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准确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版)》新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本学期教学进度和教学重点、难点以及热点问题,从而上好本学期的课程,纲要教研室于9月4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首先由李建国老师和王哲老师分别展示了本次大练兵的授课内容,李建国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到延安去——抗战时期青年的时代选择》,他从抗战时期爱国青年选择去延安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原因三个方面,说明了抗战时期青年的理想担当和责任使命,对于新时代背景下青年的职业选择和人生价值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时代启示和现实意义。王哲老师主讲的题目是《青春结伴好还乡——留学生与新中国的科技建设》,他从新中国成立后留学生复杂激动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新中国科技建设的贡献两个方面,集中体现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归国留学生群体的爱国主义精神。讲完之后,教研室老师从授课的题目、课程导入、内容安排、以及授课过程中的语言表述、表达技巧等方面给予了指导,这对于提高纲要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安排好本学期纲要课的教学工作,教研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主任李转主要对本学期纲要课新教材的修订,以及本学期的教学进度、教学的重难点以及热点问题进行一一说明,另外马静老师谈了她对新教材的认识与体会,并且向教研室青年教师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以及如何上好本学期课程的计划与安排,得到了教研室其他老师的一致认可和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