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报道我院“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模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光明日报》第八版以《以社会调查为牵引 提高思政教育效果》为题,报道我院“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模式。

 

报道全文如下:

以社会调查为牵引 提高思政教育效果

作者:王勇 闫团结 黄斌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4日 08版)

师生在新疆乌恰县调研时与农户合影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是办好思政课的必然要求。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一方面注重思政课的理论性,教育和引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精髓;另一方面注重思政课的实践性,鼓励和组织学生走向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强化价值塑造。经过多年实践,学校逐步形成了“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模式,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

  把思政教育嵌入社会调查全过程。西安财经大学从2012年设立“双周实践教学周”开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学生社会调查活动,注重将理想信念教育、“四个自信”教育有机融入社会调查全过程。在调查动员阶段,引导学生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在调查实施阶段,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政策落实状况;调查结束后,组建师生校内宣讲团,录制《我们都是接班人》20集系列专题片,将学生调查收获带入思政课堂,搬上电视屏幕。为巩固学生调查活动成果,学校出台《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

  思政课教师深度参与各类社会调查。西安财经大学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政府委托项目社会调查、专业课程社会调查、思政课程社会调查、第二课堂社会调查等活动。其中,2018年11月至2020年6月,学校组织26名思政课教师、209名学生奔赴黑龙江、新疆等6省(自治区),深入调查183个乡镇、415个村,访谈1.5万余户,参与16个贫困县脱贫的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圆满完成评估工作任务。在社会调查中,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还注重用调研中遇见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教育学生。社会调查团队成为一个个“行走的思政课堂”,使思政课真正走出课堂“活”起来。

  学生在社会调研中提升获得感。通过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将思政课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思政课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学校毕业生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人数连续多年一直位居陕西省前列。2016年西安财经大学被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授予“2015-2016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绩效优秀等次高校”称号。优秀毕业生李二阳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社会满意度高,近5年来在全国第一志愿平均录取率85.6%,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超过88.8%。

  思政课实践教学取得丰硕成果。在贫困县第三方评估调研中,学生们撰写80余万字的《贫困县退出专项调研感想》,2021年被编辑为感想集《祖国不会忘记》,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依托社会调研取得的成果,近年学生在创新创业、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上获国家、省级项目立项372项。思政课教师获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以社会调查为载体,构建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新模式”获得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支持。“以社会调查为载体,强化‘四个自信’教育,构建思政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西安财经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调查成果提升学校的影响力。西安财经大学“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活动,被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学校党委书记杨涛发表的文章《西安财经大学:以社会调查为载体 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在媒体刊发,产生良好反响。

  (作者:王勇 闫团结 黄斌)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1/24/nw.D110000gmrb_20211124_1-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