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望舒老师为学生做《战“疫”的心理调适和自我修养》公益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拉响警报,截至2022年1月6日,西安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856例。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各部门及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并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受西安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发生了改变,面对长期封闭的管理现状、日渐增长的确诊人数和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有可能会产生无所适从感,并出现焦虑、恐慌、抑郁、暴躁等负面情绪。因此,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行为做好有效防范的同时,及时有效的心理调适也极为必要。

针对此次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2022年1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李望舒老师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大学生战‘疫’的心理调适和自我修养”主题公益讲座,帮助学生调整面对疫情的不良心态,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适,以健康愉悦的心态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在讲座开始之初,李望舒老师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医学知识,引导大家认识到疫情不仅威胁着大家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影响着大家的心理健康,因此,加强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和自我修养十分重要。在简单介绍相关医学知识的基础上,李望舒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前期向学生征集的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惑,并以此引出疫情压力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如焦虑、疑病、恐惧、不确定感、替代性创伤等,在讲解这些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时,李望舒老师娓娓道来,以温柔的话语引导学生合理认识了疫情期间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


根据学生前期反馈的问题,李望舒老师筛选并总结了多种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应激情境,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逻辑主线,带领学生通过想象重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应激情境,并运用心理技术自我调节、成功应对问题等策略一一给出应对方法。

针对上述应激情境,李望舒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认知调节、行为训练等多种经过理论和实践验证的有效方法,并线上带领同学进行放松训练,引导学生在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压力时及时调整身心、恢复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此次线上公益讲座共有近300名学生参加,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不仅对疫情之下容易出现的应激心理和应激情境形成了较为科学全面的认识,更学会了多种缓释压力、调节心态和情志的有效方法。在整场讲座中,李望舒老师与参加讲座的学生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场讲座,自己内心的压力、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得到了较好的治愈。在讲座最后,李望舒老师也针对部分老师提出的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答,为存在此类问题的老师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式。

关爱心灵,携手抗疫。李望舒老师的此场线上公益讲座为聆听讲座的所有学生开出了疫情之中的“心”处方,愿大家都能以积极的心态为西安加油,更愿疫情早日结束,长安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