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开展党史人物先进事迹宣讲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710日下午,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开展的党史人物先进事迹宣讲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直播间如期举行,活动邀请了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梁严冰教授作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闫团结主持会议,报告主题为《西北联大的来龙去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成员共同参加了专题报告。

梁严冰教授从西北联大研究的缘起,西北联大的组建与分置、办学理念及主要成就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西北联大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曾经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在抗战时期所孕育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统,对我国高等教育当时的走向和布局,以及今天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辉煌业绩,都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西北联大与西南联大是抗战时期组建的两个大学共同体,两所联大南北呼应,成为当时中国高等教育的象征和希望。由于西北联大存在时间较短,人们对它的有关情况大都不甚了解。鉴于西北联大对于西北高等教育产生的巨大深远影响,回顾这段历史极为必要。

本次报告的开展,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学术与新思考的盛宴,也为大家在学术研究方面带来了新的启示。


中共党史人物先进事迹宣讲系列活动是2020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活动资助重点项目,当前开展的是第一期活动,受疫情影响,采用的是线上报告的形式。下半年,学会将通过学术型和科普型两种方式,在广大师生、社区群众、学会成员中更广泛深入开展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