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会举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5日,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渭南师范学院举办。本次研讨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主办,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基地、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承办。来自西北大学、陕西省委党校、陕西师范学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刘瑛、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闫团结先后在开幕式致辞,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赵峰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延安精神”主题进行了理论研讨交流。研讨会上,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教授梁星亮从延安时期与新时代比较的视角,深度阐释了在当下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弘扬延安精神;陕西省委党校教授毕远佞探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赢得长征伟大胜利的主要原因;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谭虎娃教授从三个维度解析了延安时期党中央的自我批评。与会学者还围绕弘扬践行延安精神奋力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延安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主体间互动范式探析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对长征胜利的意义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陕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闫团结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与会代表经过研讨交流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品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讲话中关于延安精神的论述和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加强对红军长征历史和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历史研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大力宣传和弘扬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切实讲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