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张艳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顺利结项并获“良好”等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21年9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结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娥教授主持完成的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的内在逻辑研究”(编号:16XKS007)顺利结项,获得“良好”等级。

该项目从梳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形成到完善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理念演进出发,集中探讨了影响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的内在理论规律和实践逻辑。研究团队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山东社会科学》《湖北社会科学》等期刊共发表了16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部分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研究最终成果为30万字的同名专著。

该项目主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有:(1)研究突出整体系统性,突出历史、理论与实践的内在统一性,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发展到成熟定型内蕴的历史必然性的梳理、对影响社会主义制度定型化的一般性因素和社会主义制度形态、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文化传统等独特性因素的分析以及对制度走向成熟定型的行动指南、有效方法,着力重点、推进路径等问题的探讨在一定程度上深化拓展了相关理论研究。(2)研究阶段性成果对党的领导制度的内在机理、习近平制度方法论的特点机理、新时代推进制度成熟定型的逻辑经验等研究具有理论创新性,论文中提出的“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范式论”“支撑美好生活制度体系的关键在于超越准分权治理体制的局限”等在研究视角和观点上富有新意。(3)项目最终成果是一本整体研究我国制度创新、制度建设和制度运行问题的专著,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理论教育有理论借鉴意义,对提高党员干部的制度治理意识、强化制度治理能力有一定参考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为培养骨干教师科研队伍,提高科研水平,学院鼓励动员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勇挑科研重担,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的前期培育和后续研究工作。截止当前,学院已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委统战部、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3项等。今后,学院将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教师科研水平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