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2019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

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教学运行管理要求规定,按照学校教务处《2018-2019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于第10~11周(11月5日-11月16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关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师教学

1、教师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编写和使用情况;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

2、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如: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认真遵守调、停课规定等,所有调停课必须按教务处调停课制度办理。

3、授课教师应加强课前、课后点名,杜绝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现象,同时督促学生前排就坐听课,及时制止学生上课期间其他不良行为和现象,严格课堂管理。任课教师要切实担负起组织课堂教学和维护课堂纪律的责任,督促学生前排就坐听课,对迟到、早退、讲话、吃东西、睡觉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严格管理,及时制止,进行批评教育。

任课教师从“教务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教学班点名册”,上课时指定班干部做好课堂考勤工作,重点标注迟到旷课学生,并进行签字审核。

(二)教学管理

1、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课程安排、教学检查组织、调停课处理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

2、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

3、做好各类教学运行与管理材料的整理和归档等工作。

二、开展听评课

1、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开展听课,实现全覆盖;

2、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不得少于6节);

3、各教研室主任对本教研室课程进行重点听评(不得少于3人次);

4、教师同行之间相互听课(不得少于2人次);

5、所有听课要有听课记录,客观公正评价和打分,对听课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

三、开展教研室活动

1、每个教研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重点,继续探索“三进”工作新方法、新路径;

2、以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为契机,按照学院安排,收看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授课视频,提高授课能力和水平;

3、以学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指导,认真学习获奖教师的经验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吸引力。

4、以18版新教材为根本,继续加强集体备课,各门课程继续完善教案和课件;

5、各教研室在11月20日前,把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执行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报送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