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课堂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结合思政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课堂教学总体目标

1、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课堂教学必须体现“自主、合作、研究、互动”的新课程建设理念。

2、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紧跟社会发展实际,用科学的理论解释和解决现实问题,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

3、课堂教学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并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上课参与的积极性。

4、要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特别主要要加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

二、课堂教学具体要求

5、课堂教学要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打开电脑,调整好课件;

6、课堂教学要做到衣着整洁,仪态端庄,教态自然,语言文明;

7、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计划和进度教学,如有变动应在课堂教学手册中注明并适当调整下一课时的教学内容;

8、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课时计划,不得私自调停课;

9、如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调停课的,必须遵守西安财经学院调停课管理办法,填写调课单,经部门主管教学工作领导和教务处领导签字,并及时通知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教务办以及学生,并根据调课单及时补课。

10、教师上课时间内不得擅自离开教师,课堂上禁止接听手机;

11、严禁坐着讲课、上课吸烟和酒后上课;

12、关爱学生,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讥讽、挖苦和侮辱学生人格,不允许将学生赶出教室。处理违纪学生迅速及时,且不能影响全班学习,不得以少数学生捣乱或不遵守纪律为由离开课堂;

三、课堂教学基本功要求

13、教师语言要准确规范,精炼生动,富有启发性和吸引力,杜绝语病,注意音量和力度,要抑扬顿挫,有激情,上课必须使用普通话;

14、板书要清晰、简练、准确、规范,布局合理,字体大小适中,使全体学生能看清楚;不写错别字和不规范简化字。

15、课堂教学必须注重设计,组织严密,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16、强调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思考、主动学习,提高知识掌握的效能。

17、重视学生展示和点评,力求教学过程合乎认知规律;注重知识的网络建构,形成准确、完整的知识体系。

18、要在强化基础、培养能力上下功夫。善于指导学生利用已有知识进行分析问题,进而增强把握未知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9、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精心选择有特色的教学案例,灵活传授知识,培养学习能力。

20、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培养。

本制度自2013年9月实施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2013年9月8日